上不上牽繩的迷失 

關於寵物的生活趣事,週遭見聞,新聞感想,讀書心得...等等,都歡迎來此發表交流喔!!

版主: machi, Kiiro麻, 崩啾拔

上不上牽繩的迷失

文章英英 » 2008-10-12, 12:40

最近在我們Q比妹身上發生了兩件事.都是被狗攻擊時的事
第一次我有上牽繩,別的狗突然衝了上來(只是想跟她玩吧)
可能是牽繩較短,所以她就沒什麼地方跑
再加上地滑.....所以她右後腳髋關節就脫出了

昨天晚上例行性散步上廁所(時間比平常早了一點)
這次沒有上牽繩(只在家附近)有帶在身上
結果遇上一隻有攻擊性的虎斑......
虎斑主人沒上牽繩,結果虎斑就衝去攻擊Q比妹(一出他家門就追哦)
她就開始閃躲,躲到丫拔身後,虎斑還是來,丫拔就伸腳踢虎斑(但是狗一點也不怕丫)
聽說把他踢撞到噗噗,虎斑主人也叫不回他自己的狗
所以Q比妹只有逃跑逃跑再逃跑......
虎斑是因為Q比妹跑出他的勢力範圍,所以就不再追,回去了
虎斑主人還不錯,把虎斑關起來後,還有跑來看Q比妹是否受傷
他是有說到他那隻虎斑會攻擊狗,心想..那你還不上牽繩,多危險
他說一看就知道我們Q比妹不會打架那型的.....哇咧~~我是要笑還是哭丫

昨晚的情形有好有壞.....
好的是---沒上牽繩時,她比較有地方跑躲,所以她沒受傷
壞的是---發生地點是在巷子裡又離家近,萬一她跑到大馬路...萬一離家很遠而迷路了...萬一......

唉~
我也知道狗"最好"是上牽繩,因為如果狗狗打架,一定是沒上牽繩的理虧
但是像遇到這種有攻擊性又不怕人的狗,真的不知道怎麼做才好

昨天我才跟丫拔說我好高興狗聚時Q比妹的社會化進步很多
我想我們那裡可能是唯一五隻狗綁在同一柱子
RU,TO仔,小熊,布拉克,他們可能常聚會狗也比較熟
我們Q比妹第一次跟他們綁一起,而且也不會護食或玩具(眼看著RU,或TO仔把食物從腳掌上吃走)
是我們太軟弱嗎?

我好羨慕Fabio拔也想問問他,也想問問大家
他們家那對寶貝都不用上牽繩,也不會跟人家打架的嗎?(他們自己就很會打了)
如果遇上具攻擊的狗時大家又會是怎麼處理的呢?
頭像
英英
 
文章: 382
圖片: 1
註冊時間: 2007-05-12, 01:54
性別: 未指定

文章挫冰麻 » 2008-10-12, 13:00

我的建議是:上牽繩,同時搭配飼主要警覺四周的環境。

例如:要放狗兒出門時,人先出去觀察一下環境,不要狗先跑出去了,可以避免很多意外。
起碼現在知道居家附近有會兇狗的鄰居,這一點就可以加以防範。

出門溜搭難免遇到狗,不論是家犬或是浪犬,只要是沒打過招呼的狗(指狗與狗之間有沒有打過招呼),
一律將牽繩縮短,觀察來者是善或是不善?可以從外觀初步觀察到過來的狗是不是有攻擊性!
同時觀察一下自家的狗的反應。

以我家為例,每每去學校散步都會遇到某群狗兒吠叫著衝過來,因為挫冰之前就跟牠們打過招呼了,
(而且我家不是天天去學校,只要打過一次招呼,除非是護食,不然狗兒好像都會記得!
如果某幾次比較頻繁去學校散步,牠們就連叫都不叫了!當然夜晚除外,因為視線不佳。)
雖然浪犬還是會衝過來,可是挫冰也很認分,以前打過招呼,所以只是聞一聞浪犬就走了!
偶而挫冰還想跟牠們玩~~

遇到陌生狗不論是家犬還是浪犬,我也怕挫冰會兇對方,因為挫冰相當捍衛自己的屁股,有時候對方的狗禮貌性聞屁股,挫冰就想要回頭˙˙˙,我家挫冰很久之前就結紮了!
我都會將牽繩縮短,以防不時之需趕緊將挫冰拉開(我家挫冰是16公斤中型犬),
其實狗兒靠近的時候,就可以察覺出是不是會打起來!初步的外觀觀察啦!
有些狗冷不防的會咬,就不在本例。

我也看過別人蹓狗會帶武器,目的是要驅逐浪犬,先發制犬的那種,只要有浪狗一律先驅逐再說,
甚至是像我家這種牽著的家犬,帶武器的飼主同樣是先閃人、狗˙˙˙Orz

以上是我自己的經驗跟作法,供參。
頭像
挫冰麻
 
文章: 723
註冊時間: 2008-03-16, 03:56
來自: 挫冰怡家
性別: 未指定

文章獅子娘 » 2008-10-12, 14:01

之前我帶我兒子去尿尿(我有上牽繩)結果鄰居養的小黑居然跑來聞我兒子屁股..我想牠們可能是在打招呼還是怎樣吧..誰知道下一秒.牠就跟我兒子PK起來..主人有兩隻小黑一隻有鏈住另一隻沒有..但是那ㄍ鏈住有鏈跟沒鏈差不多..因為繩子放好長(鐵鍊)兩隻圍毆我家一隻..我就快把我家往後拉..我氣的是主人..爲什ㄇ沒有制止.給我的感覺好像是他家的狗很兇牠很得意..後來打了大約兩分鐘主人才制止他家的狗..有時鏈住真的是對狗你比較好掌控.萬一牠害怕亂跑車子又剛好跑來太危險ㄌ..主人的態度比較重要..像我遇到那ㄍ有鏈住..也是放由他的狗咬我家的狗..還說..牠家的狗會咬..下次看到他家的狗要閃旁邊一點..(請問這條路是你家買下來的嗎?!你怎ㄇ不管好你家的狗.要求別人閃旁邊一點 :evil: )

如果今天他態度是好一點..有來問我家狗有沒有怎樣我還不會那ㄇ生氣..牠這樣說我一整個抓狂..我就說:你家的狗有種下次在咬我家的狗試試看..你看我會不會拿棍子打他..我知道小黑是無辜的.牠主人沒有教好牠.我也不是真的要打牠.只是要嚇嚇那ㄍ主人.不過後來我帶我兒子去尿尿我真的都帶鋁棒..是爲了防身跟保護兒子..真的必要還是要嚇嚇那兩隻兇巴巴的小黑..現在要帶兒子尿尿之前也會觀察小黑有沒有在那裡..我承認這樣有點臭卒仔..可是我可不想我兒子受傷....反正究竟量避免不必要的衝突..雙方都平安無事是最好的^^
頭像
獅子娘
 
文章: 67
圖片: 2
註冊時間: 2008-07-27, 20:18
性別: 未指定

文章Fabio拔 » 2008-10-13, 00:04

我的建議是:絕對要上牽繩!但可用伸縮牽繩來視環境給於長牽繩或短牽繩!

我家的狗經過多少年的寒窗苦讀行為教育訓練與小U字形牽繩訓練,還有主人會不見訓練+路不拾遺+召回等訓練......,非一朝一夕就可練成,小朋友不要輕易學!

狗膽小是好事,知道進退更是好事,因為這社會上百百狗性,俗辣才能活的久一點!


不過話說回來,放牧久了,叫我牽繩還真不習慣!
頭像
Fabio拔
 
文章: 2643
註冊時間: 2005-06-18, 19:49
來自: 中華民國
性別: 未指定

文章福仔 » 2008-10-13, 00:35

我想要是要斟酌自己狗子的情況 如果確定自己的狗可以穩定度像F拔的狗那樣再說吧
不過那種情況 主人真的要付出很多時間心力去訓練狗才能達到的
如果會受到驚嚇就跑掉 不要輕易嚐試才好
經不起"萬一"啊

昨天去東海逛街才看到一隻走失的黃金 嘴帶嘴套 有項圈
本以為是跟著主人 可是看她是東張西望跟著人走 一下子又走到路中間也沒人里他
那種驚慌失措找不到主人的樣子 聞每一個經過的人也聞不到主人的味道 看了真是心痛
人潮太多 追上去狗也消失在人潮中
大家還是不要輕易嘗試這種萬一才好

阿糖也是很容易被欺負 被公狗騎被母狗騎也不見的會兇人家
雖然覺得怎麼這麼軟弱 但好處是他不會跟狗爭 就算食物在他面前被吃掉~
這樣就能避免掉他被咬的機會

出門的時候其實都挑少人的時候 遇到人遇到狗 能閃就閃不能閃也是叫他們坐好等
不太給其他人或狗接觸的機會 因為 不認識啊有些狗聞一聞就會兇起來而且怕他們學到壞習慣將來要改很麻煩 有些小朋友也很沒規矩....如果怎樣 倒楣的是狗
因為我是一個人帶兩隻大狗出門 當然要避免有萬一的狀況發生
這樣狗的社會化可能會有問題 只好以其他可控制的方式來增加他們的社會化
還是一句 經不起"萬一"啊

然後就是眼睛要利點 平常他們走我前面 休息趴著 我面對馬路他們面對我
習慣看狗的前後左右 有狀況我可以馬上反應
常常經過家裡有養狗的 狗會衝出來 就可以立即吼他們 其實是叫我的狗不准衝 也是叫對方不要給我過來

如果家裡附近有很兇的狗 如果能避開就避開
至於那種常咬狗的 就照實跟主人講 如果狗衝出來撞到人車害人出車禍之類的 賠不完啊~
然後之後就準備防狼噴霧吧~
頭像
福仔
 
文章: 717
註冊時間: 2006-05-28, 22:55
性別: 未指定

文章MARY拔 » 2008-10-13, 01:58

上牽繩+棍子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

棍子盡量明顯點,紅色的有螢光的更好,現在用過最好用的是曬乾的竹子,打下去粉爽 :mrgreen:

以前會傻傻的覺得都是鄰居,現在不一樣了,你對我不仁,不能怪我自己防身,接近前先大聲的暍斥主人再說,再接近就K下去了!

寧願少一個朋友或是鄰居也不要讓我的狗有增加心理壓力或是有陰影產生,你可能有其他人可以保護妳,狗卻只有你可以保護她,所以出門就武裝自己吧!
頭像
MARY拔
 
文章: 7748
圖片: 475
註冊時間: 2005-07-29, 21:10
來自: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性別: 未指定

文章MiNiの拔 » 2008-10-13, 09:26

真希望事情有這麼簡單.
經過了很多事情, 看過了很多例子, 遇到了很多不同的飼主.
其實, 有沒有上牽繩, 有沒有帶噴霧劑, 有沒有帶棍子, 其實早已不是重點.
很多事情, 只是人與人之間的問題.
而遺憾的是, 很多事情只要牽涉到人, 就變得很複雜.

我的狗攻擊(即將要攻擊)你的狗,
你見狀用噴霧劑(棍子)欲驅趕(報仇)我的狗.
但我不覺得我的狗有錯,
因為你沒上牽繩(牽繩太長, 你的狗體型大, 你的狗先挑釁等....)
或直接丟一句, 『打架是狗和狗正常的社交, 你憑甚麼打我的狗?』
你聽了認為明明就是我的狗先攻擊(即將攻擊),
所以你也不甘示弱的跳出來大小聲, 我也大小聲回去因為輸了沒面子.

以上只是所有爭執的冰山一角,
所有的道具和說話都可以替換,
如果只是單純的少了一個朋友, 或是鄰居那倒還好.
如果因為這樣而衍生成更嚴重的問題.....
我想新聞上也常常友這樣的例子.

阿偉說對了一點.
『出門, 盡量的武裝自己 + 眼睛放亮點』,
有任何的不對,
就趕緊遠離現場.
牽涉到人的話...就真的不是有沒有上牽繩可以解決的了.
頭像
MiNiの拔
 
文章: 522
圖片: 1
註冊時間: 2007-06-21, 13:01
來自: 中華台北
性別: 未指定

Re: 上不上牽繩的迷失

文章Golden/Kelly麻 » 2008-10-13, 09:49

英英 寫:昨天我才跟丫拔說我好高興狗聚時Q比妹的社會化進步很多
我想我們那裡可能是唯一五隻狗綁在同一柱子
RU,TO仔,小熊,布拉克,他們可能常聚會狗也比較熟
我們Q比妹第一次跟他們綁一起,而且也不會護食或玩具(眼看著RU,或TO仔把食物從腳掌上吃走)


不好意思,中部出了二個孽子 8)
頭像
Golden/Kelly麻
 
文章: 1171
圖片: 11
註冊時間: 2005-06-15, 14:52
來自: 彰化縣
性別: 女孩

文章mickey媽 » 2008-10-13, 10:00

簡單ㄉ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有牽繩有保畢啦!!!
頭像
mickey媽
 
文章: 306
註冊時間: 2005-09-09, 11:21
來自: 鶯歌
性別: 未指定

文章redlane » 2008-10-13, 12:13

建議帶棍子散步,如果外來狗有意侵犯,就把棍子伸長指著外來狗,
用意是讓外來狗知道我的手有那麼長喔,你不要亂來,狗狗對於距離超級敏感
牠很快就會知道,他的攻擊必須付出很嚴重的代價。如果你不再繼續逼迫牠
通常不會被攻擊。同時主人必須很清楚的讓你家狗知道,情況是你可以處理的
(擋在2狗中間),否則會對你的狗狗造成心理影響喔。日後牠可能會害怕出去,
或者吠叫甚至也會攻擊外來犬,延伸至轉移式攻擊,就更麻煩了。


當然最好的方法是去避免這種情況發生,例如遠遠看到,就將你家的狗引導開來,(用食物)避免碰頭,才是比較建議的方法。


PS:應該有人看出這是出自哪位國際大師的言論吧
redlane
 
文章: 6
註冊時間: 2008-04-23, 09:03
性別: 未指定

文章小布丁媽 » 2008-10-13, 13:53

哈~我有看出來了!
Ken演講真不錯喲!

另外水槍小把的,我想也是不錯的選擇啦~
既不會傷害到狗狗,也能讓他們離開。

牽繩 上好 ,是保護自已的狗狗,也是尊重別人的做法。
因為也是有很多人真的很怕狗,
我想~如果要大家對狗的印象好一點
至少也不要嚇到別人。

您的牽繩也可以選擇長一點的,讓牠有空間能活動。
平日若不需要這麼長的情況,可以用活動勾子折半
這樣也方便很多喲!
頭像
小布丁媽
 
文章: 62
註冊時間: 2008-06-24, 16:31
性別: 未指定

文章redlane » 2008-10-13, 15:05

小布丁麻有時間上網的話...........可以也挪出點時間趕快把KEN的心得完成阿~ XD
我是Villa拔 整天在盯著你的那篇心得發芽沒................都快要有焦慮式攻擊行為了
疑?有這種攻擊行為嗎XD
redlane
 
文章: 6
註冊時間: 2008-04-23, 09:03
性別: 未指定

下一頁

回到 五花八門雜論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0 位訪客